close

嗨,我的第一首歌,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憑藉著一股什麼都不懂的傻勁,自己編了舞,然後報名三和劇場。

我記得在甄選那天,S主任問我舞蹈是在哪學的。我一直記得我的回答,「我沒有學,是我自己編的」。

影片已經不見,只剩寥寥幾張照片。

當然早就忘了動作什麼的,我只記得我每次跳都會有點不一樣,中間還有一段很蠢的shaking(?)。

我只記得在進德樓小木板上跳舞的那天,心中掛記著教室的跳蚤市場攤位--我的鉛筆,是不是又賣出了幾隻?

託付幫忙顧攤的同學會不會私吞我的錢?

我記得台下有媽媽,還有已經去當天使的舊工廠旁的鄰居阿姨,我覺得好開心,我喜歡舞台。

我知道台下在拍照,但刻意不看鏡頭。

直到現在還是這樣,就是故意不看我想看的,最多就用餘光,淺淺地、偷偷地。

 

現在覺得那種什麼都不想也不用計畫的日子,很單純,很美好。

「必須更有現實意識」,L導師說。

 

聲樂課哭了,痛痛卻沒有快快的哭了一場。

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,驗收很雷,立德不要我,調聲音的時候很飄,連聲樂課都倒退一百倍。

我還是跟國中的我一樣,還是個用不得激將法的人,還是喜歡聽鼓勵的人。

整節課的不被認同,大概戳爆了內心的不信任。

我一點也不相信自己的能力,我覺得自己好弱,也覺得自己好懶。

怎麼可以因為忙,就不練習?怎麼可以都聽得懂,卻唱不出來?

那堂課,S老師的眉頭一皺,我的心就揪了一下;放在腰間提醒我要支撐的手越捏越緊,很痛,可是我卻希望她再捏緊一點。

再緊一點,我是不是就可以唱出她要的聲音了?

Da capo回來,我中斷了老師的彈琴--「要加小花嗎?」

S:「有練就加啊」

我沒有練,但我想加,我心中有小花的聲音。

這一次很特別,跟聲音突然消失不一樣,我的內心聲音強烈,實際唱出來的聲音卻什麼花也沒裝。

我突然覺得很想哭,根本忍不住,眼淚嘩嘩掉。

「聲音怎麼這麼虛?」原來S老師沒發現我在哭,我還是一樣的努力掩藏,雖然他一定會發現。

他會不會覺得我是草莓?會不會覺得中文系的妹子真林黛玉?

可是我再也再也忍不住了。

雖然U女神學姐會看到,可是我真的忍不住。

課就上到這,聽S老師的話去廁所洗把臉。

我根本沒洗,只是在馬桶那間,一直啜泣。

我還是一樣不喜歡哭出聲音,可是我就是忍不住。

打給Lexicon,哭著講電話,人生中第一次哭著講電話居然是這時候。

我沒有意識到我會哭著講電話。

去吃了「幸好沒有錯過你」,吃飯的時候我一直努力笑,不希望自己再哭。

還是一樣討厭自己哭,明明很需要。

晚上練唱是Long long ago開場,JC樂訓姊姊才指到第二句,我就覺得想哭。

第三句的時候我已經紅了眼眶,可是我忍住了。

一直努力對ZQ姊姊笑,我覺得我不能哭。

好久沒唱的渡口復活,我也忍住了。忍過渡口就沒什麼了吧,我想。

 

禮拜三收到ZQ姊姊的訊息,我又被立德撿回來了。

一點開心也沒有。我明明,曾經對於立德邀約興奮不已。

 

想起那時自己寫的文字,是啊,我又再一次在自己以為的快樂裡尋找快樂,怎麼老是學不會,喜歡因為答案而牽強解析呢?

 

直到現在,我的狀態還是很糟。

我自己知道狀態不好,卻調整不來;就像耳朵聽得到掉音,卻調不回來一樣。

無力,好無力。

我明明要早睡,卻因為打了這篇網誌而又三點睡。

 

「你應該給自己交代」,L導師說。

是的,我一直都覺得,單單只是為了別人努力是很蠢的事情。

可以為了別人的欣賞而努力,可以為了不辜負他人期待而努力,就是不能只是為了別人而努力。

我應該要給自己交代,而不是給父母,或是給等著看讀中文系然後失業的人一個交代。

 

這首歌好適合自己,好適合。

哭完之後到現在,重複播放至少五十次。

 

「偏偏我又容易受影響容易傷心/沒有用 微笑的表面不停騙自己」

最後就用這首歌,送給處在黑色星期五的自己吧。

 

「整裝再出發/帶著各種面具想讓你我孤立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y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